若我們相遇不是奇蹟,靈魂便不曾言語

【卡鸣】12.卡卡西的回信

*书店老板卡 x 邮差鸣
*完结倒数


「所以,卡卡西先生决定不戴口罩了?」佐井将手上的书翻过一页。


「是啊,很不习惯。」卡卡西下意识地又想调整脸上的口罩,才抬到空中,又想起自己已经不再戴口罩了。


「恭喜你。」


「我…自己也挺意外。」卡卡西说,「我其实一直在逃避,拒绝面对那些感受。有时感到寂寞,就告诉自己人出生就是一个人,死去也是一个人,没什么大不了的。」


「我想一切只是『平衡』的问题,不论是亲情、友情还是爱情,最好的状态就是没有也没关系,但有你更好。」


「难道我有跟你说过我的想法?」佐井所说的跟他所想的几乎一样,卡卡西装出惊讶的表情,摩挲下巴,「又是那个谁跟你说的?」


他们轻松地相识而笑,佐井笑而不答,过了一阵子才又问:


「不后悔吗,如果他再也不出现的话?」


卡卡西在几天前,将写给无名寄件者的信转交给鸣人。他说,这两个月有个人不断寄信给他,他想回信,但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,因为上面根本没有寄件人姓名及地址,并请求鸣人是不是有办法找到这个人,替他转交信件。


鸣人信了卡卡西的说法。卡卡西知道他接过信的当下,肯定是努力地控制自己的表情,以免显得太过震惊或是什么的。


抬头看着那张被他贴在墙上、有着好几道摺痕的一乐拉面菜单,记忆中那个青年包覆著宇宙般璀璨的眼睛,以及那天美得不可言喻的星空,都深深刻在他的脑海里。他想对方也是一样的。


他不后悔。


「我相信他一定会出现的。」不管要等多久,鸣人一定会出现的。


此时门被打开了,卡卡西在那瞬间心脏有些停滞,他以为下一刻金发朝气的青年,依然会以爽朗的声调向他打招呼——但走进的是一位棕发黑眼的男子。


啊,有些失望呢。卡卡西反射地喊道欢迎光⋯⋯字句卡在喉头,他越看越觉得这名男子非常熟悉。黑色深邃的大眼,棕褐色的头发看起来很硬直,有些方的刚毅脸庞——


「你该不会是⋯⋯天藏吧!?」


被称作天藏的男子吃惊地望向卡卡西,睁大的眼看起来有点可怕。他看了一会儿,惊愕叫道,「卡卡西前辈!?」声音是很惊喜,「我的天啊,好久不见,你毕业后我们就没再见过了吧?」


「是啊,已经十多年没见了呢。」卡卡西感慨,「我听说你自己开了建筑事务所?不错嘛。」他拍了拍天藏的肩膀。


「没有啦,还在辛苦的阶段,现在很缺人手啊。」天藏搔搔头,不好意思地笑了,「前辈呢?你没口罩差点认不出来呢!」


卡卡西攒眉,不知道该从何说起,「说来话长。」他两手向外摊开,展示着书店内的空间,「 如你所见,这里是我的书店。」


天藏点点头环顾四周,露出原来如此的表情。两人重逢之际被而忽略的佐井靠了过来,天藏理所当然地伸出手揉着对方的头,「我刚下班,顺道来接祭回家。」佐井像是一只高雅的猫满意地眯起眼。


卡卡西看直了眼,从没想过佐井脸上能出现那种表情,视线来来回回在两人之间飘移,「你们⋯⋯难道⋯⋯」


「就是这么一回事喔。」佐井说。


「啊!」天藏恍然大悟,握拳的手敲击另一只摊平的手,「原来你经常跟我提起的书店老板就是卡卡西前辈啊!」


卡卡西咻地转头盯着佐井,一副要把对方掐死的样子,「你说了什么?」


「能说的都说了,不能说的都没说。」佐井耸肩,对卡卡西威吓的眼神不以为然。


「⋯⋯」所以到底哪些是他认为能说的哪些是不能说的?这小子⋯⋯从没察觉他居然有些腹黑属性啊?


「前辈,真的很谢谢你这么照顾祭,他是个挺孤僻的孩子,要让他开口其实很~~不容易喔,」天藏像是想起什么回忆,对佐井投以狡黠的目光,「他跟我提起你时,我还在想到底是何方神圣呢。」


「彼此彼此吧?事实上我也被佐井帮助许多呦。」但不包含在单身人士前丢闪光弹一事。


天藏是他大学的直属学弟,个性有些木讷怪异,但是认真且有实力,卡卡西很欣赏他,而天藏也因为他年年都拿系第一,以及得了不少学生奖项,非常之崇拜他。天藏可以说是他在大学时期交情最深的朋友了——直到他的养父母离世后,卡卡西几乎与所有人断了联系,只是偶尔会在网路上看见大家零星的消息。


建筑啊⋯⋯他感觉已经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情了。


「前辈,我们要先走了,这是我的手机号码,」天藏从背包中抽出笔记本,撕了纸张,写下他的联系方式,「能再见到你真是太好了。」


卡卡西收下那纸张,向佐井挥挥手简单道别,反正总是能看见他。天藏在跨出书店时转了身,手攀在拉门的门框上。


「前辈,你⋯⋯毕业那时的作品,真的很厉害喔。」脸上是温和夹杂欣慰的笑容,然后关上了门。


卡卡西知道他在说什么。


书店的仓库角落,有一叠积满灰尘的建筑类书籍、各种用来绘图的用具,还有一个长长的塑胶卷筒。他费了很大的力气才将那些灰尘清干净,打开了卷桶,里面是数张建筑平面图:大学时期的作业、实习时的练习品、还有他毕业时获得奖的建筑设计——春近。


他因为这个作品,在毕业后随即收到好几家建筑设计公司的邀请,其中甚至有数家外国公司。他原先已经安排了未来的职涯规划,准备接受木叶建筑设计事务所的工作邀约,但却被之后的意外打乱了一切,他也⋯⋯没有振作起来。


还好当初没有直接把这些东西通通丢掉呢。他以指尖抚摸春近的设计图,虽然都放在桶中保存,但纸张还是因为久放而有些泛黄。


希望现在还不会太晚。


亲爱的 无名者:


谢谢你这两个月的持续来信,虽然你的信并不是以优美流畅的字词所组成,但却很平凡动人,你的心意,我通通都有好好接住。

但很抱歉我无法回应这份心意,当你看到这句话时,请不要急着丢弃这封信,我希望你能听听我的理由。

我无法回应的理由是,第一,你并没有给我任何联系方式,所以我能够假设你并不期待收到我的回应;第二,我并不知道你是谁、长什么样子、住哪、做什么工作…一切就连「朋友」应该要知道的事,我通通不知道,也不知道你为什么喜欢我;第三,也是最最重要的——我并没有回应你的资格。

不知道你眼中的我是什么样子?要我说的话,我虽然外型不错,说话颇幽默大方,但其实我是一个很没有自信的人。我总是害怕失去所以干脆不去争取、只做自己能够完全掌握的事。

我很没自信,也很懦弱,又爱逃避,这样的我,真的没有资格回应如此有勇气将心意说出来的你。

你是个有勇气的人,但某方面来说你也许跟我一样不是很有自信、害怕被拒绝,否则你就不会以无名者的方式寄信给我。

你知道吗,两个人若不断从对方身上寻找自己的价值,就像两个乞丐互相乞讨一样,最后不是你被我拿光,就是我被你拿光。我们心中都有需要好好被自己接受那块地方,希望你能试着正视它们,而我也会在相同的时空与你一起努力着。

我喜欢你写信的真诚力道、喜欢你不加修饰的词藻、喜欢你像日记一样的内容——但那些都只是信件而已,那不是真真实实的你。

所以,请让我们在未来以更好的姿态相见吧。

我会等你,也请你等等我。


旗木 卡卡西



评论 ( 7 )
热度 ( 21 )

© 我小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