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我們相遇不是奇蹟,靈魂便不曾言語

【SSHP】五年十个月后(三)

*广告圈背景,企划总监斯 x 企划哈
*系列文,建议食用顺序
1.你以毒液摧毁我的世界|2.五年十个月后(一) |3.【求助】如何拉近与上司的距离?|4.【求助】不小心公开骂了上司TAT|5.五年十个月后(二)|6.【忏悔】好哥们似乎是个同


09.

「进来。」斯内普答应敲门声,是格兰杰。


她抿着唇,犹犹豫豫地走进办公室,递上一封信件,「先生,这是哈利的辞职信,他很抱歉因为他的疏失造成公司的损失⋯⋯这几天就会来收拾东西。」


斯内普抬起头,注视着那白色的信件,「了解。」


「先生,你真的认为是哈利做的吗?!」格兰杰无法相信斯内普对于波特的离职要求这么冷静,她往前跨步,更贴近对方的办公桌,「我认识哈利很久了,哈利一直很⋯⋯仰慕你,虽然你们表面上看起来经常处得不是太好,但我肯定他是非常喜欢这里的。」格兰杰坚定地看着斯内普,「所以他绝对不可能做出这种事。」


「冷静,格兰杰小姐。」斯内普双手手肘抵在桌上,十指相扣并且托着下巴,依旧波澜不惊,「我猜妳有些新发现?」


格兰杰拿出手机,「这是业务经理小矮星彼得,周末的时候,我看见他跟黑魔王的业务总监贝拉特里克斯.莱斯特兰奇先后进入一间二手家俱店。」手指不断往左滑着,照片中的人确实是小矮星彼得与莱斯特兰奇,「大约三分钟后,他先出来,又过几分钟后,莱斯特兰奇也接着离开。」


「他们有看到妳吗?」斯内普问。


「没有,他们没有看到我。」格兰杰盯着斯内普平静的脸,即使看见那两人在同一个场合的画面,脸部肌肉却动都没动一下,「你早就知道了?」她意识到了。


「我知道不是波特。」


「那为什么⋯⋯?」格兰杰皱起眉头,对此感到疑惑。


「资料外泄不只在霍格华滋发生,其他公司也有,恐怕不是太单纯的泄密事件,估计每间都有一个或以上的泄密者。」


这一个礼拜,他与阿布思跟其他广告公司有着密切的联系,不只得知他们也曾经有过资料外泄事件,甚至还有诸多巧合——泄密的资料都与这家叫做「Zombie」的集团有关。


不过格兰杰不需要知道这些。


「所以在事情还没有查清楚前,不要轻举妄动是最明智的作法。」


加上刚好有一个背黑锅的代替者。


其实波特的诬陷并不在他的计画之中,只是顺其自然地就这么下去了,而后他来发现波特是个很好的人选,毕竟对方总是与他不对盘,没有一次开会是不争吵的,自然在旁人眼中会认为彼此都对对方厌恶至极,加深了斯内普怀疑波特的合理性。


「所以哈利只是一个障眼法?」格兰杰哼了一口气,虽然有着不可反驳的理由,但她还是为她的好友感到忿忿不平,「把哈利蒙在谷底对他来说太不公平了。」她以责备的语气向斯内普说道,「我从来没有看过哈利这么难过,这次实在太超过了。」


「请不要利用哈利对你的⋯⋯信任,你会后悔的。」她控诉着,目光如炬。


斯内普打从一开始就没有想要提前告诉波特这个计画。一是波特太没心机,要是让他继续待在公司,很有可能会被利用;再者,你不能期望一个冲动的、大脑还没开发完全的人能够有良好的配合。


但辞职信真的不在他的预期内。


斯内普没有回应格兰杰的控诉,「注意妳的语气,在妳面前的人可是妳上司。」他沈默一阵,松了表情,「波特那里我会处理。」


得到了想要的答覆,格兰杰的气势明显弱了不少,「那他的工作⋯⋯」


「他依然会是霍格华滋的一份子,如果他还希望是的话。另外,格兰杰小姐,我相信以妳的头脑应该能分辨什么事情该说不该说,希望之后我不会听到关于此事的任何风声。」斯内普抽出几份资料夹,「妳进来的时间有些太长了,所以请妳带着这些出去,以免他起疑。」


格兰杰看起来是接受了斯内普的说法,顺从地收起资料夹,跨出门的同时身后又响起了斯内普的声音。


「明天交给我,」他强调,「这不是一个玩笑。」


那她多希望它是两个玩笑。格兰杰踉跄了几步,差点跌倒。


09.15

事情有了一些进展。


他们搜集各家广告公司确认已被外泄的资料,比对后发现,全部都是Zombie集团、或是隶属于底下子公司的案件,而这些案件,都有「比稿」这个方式。


一个案件,客户可以直接发给信任的广告公司,或是也可以选择邀请多家广告公司进行比赛,谁想的点子最好、最能帮助客户解决问题,谁就能赢的这个客户,后者就称为「比稿」。


不过有时候也只是做做样子。有些客户已经有熟识且默契良好的合作夥伴,但碍于企业内部规定的程序与正当性,必须采用这种方式征选广告公司,实际上他们已经「内定」了最终的胜者。


黑魔王拿到这些比稿文件的用意,表面上来看,是想用见不得人的手段赢得所有Zombie的案子,因为同业都知道,一旦内容外泄就不可能继续使用,若他人抄袭、盗用,将不能保证他们点子的独特性,「撞点子」是非常尴尬又损害公司专业度的事,严重的话,甚至有可能被反告抄袭。


但为什么非Zombie不可?


時針指向晚上九點,斯內普丢掉手中喝完的咖啡纸杯,慢慢踱步回到公司。


踏进公司的同时听见了物品碰撞的声音从企划部那里传来,以他的身高能够看见有颗毛茸茸的头蹲在办公桌前。


是波特。斯内普踩着如蛇一般的优雅步伐,几乎没有发出任何声音,波特完全没有发现他站在隔了一两个座位的走道看着他。


波特的桌面很凌乱,有很大一叠被写满文字与鬼画符的纸,他知道那是有助于创意发想的做法,尽管每个人方法都不太一样,有些人完全不乱写不乱画,靠脑内活动就能梳理出一个逻辑架构,有些人需要来回踱步、不断让自己身体移动才能进行思考。


桌上还有零零散散的文书用具、资料夹、马克杯和一些办公室疗愈小物等等,就跟书桌主人的头发一样乱七八糟——相由心生大概就是这么回事。


「波特。」


过于专注收拾的波特被突然出现的声响吓得弹起来,头顶重重地撞向桌底,「好疼!」他吃痛地喊叫。


桌上高高叠起的文件因晃动而倾倒下来,几张纸滑落至斯内普的脚边,不远处有一张上了护贝胶膜、面积不大的纸条,那个大小大概只够写下一行字,上头似乎写着一句英文。


「别碰!」


斯内普觉得有些眼熟,正想捡起,波特揉着撞疼的头大喊一声,抢先一步将文件都收起——正确来说主要是为了捡那张纸条,其他文件只是顺便而已,真是欲盖弥彰。斯内普眯着眼,看波特快速将纸条塞进皮夹里。


「如你所见,我要走了,」没等斯内普问,波特自顾自地说道,「辞职信你收到了吧?我今天会把位子清空,你再也不会见到我了。」


「看来波特先生不知道,国内的法律规定离职在提出的一个月后才能生效。」


「我当然知道,别把我当白痴。」波特的火气上来了,语气中是满满的不满。像是想要赶快逃离这个地方——又或者只是有斯内普在的地方——他放弃有条有理地收拾,将物品随意地往纸箱内丢,一瞬间清空了书桌,「我只是再也受不了了,随便怎么样吧。」


「受不了什么?」


「拜托!你在跟我开玩笑吗?」波特用力地将最后一叠资料夹丢进纸箱,与其他物品碰撞发出「磅啷」一声,预示着波特翻腾的情绪,「从头到尾要赶我走的人都是你,你还来问我受不了什么?」


「你刻意的无视,讽刺我比其他人更胜⋯⋯后来处处找我麻烦,现在又⋯我实在是不知道我到底做错了什么。」波特有些脱力地坐到办公椅上,「想让我走就直接资遣我啊,为什么要用这种他妈的方式让我自己滚蛋⋯⋯」


斯内普没有看过这样的他。


即便他与波特在会议上互不相让,也仅仅是让他气得脸红脖子粗眼角发红,眼中满是那怎么样也去不掉的倔强,但那份倔强,现在已经看不到了。


那大概是心受伤了,斯内普想。


「我很努力的来到这里,我就是为了⋯⋯」没有说完,波特自暴自弃地呲笑,「我不管怎么做你都不满意,你就这么讨厌我?现在你高兴了吧⋯OK你赢了⋯」他的嘴角挂着怪异的弧度,很像在笑,但眼里看不见笑意,反倒看见一丝丝水光。


斯内普感觉有些东西正在脱离他的掌控。他似乎⋯⋯错了,斯内普告诉自己,因为心脏此时此刻并不如他所预期地平稳。他原本打算在事件之后还给波特一个清白,即便波特因为这件事情选择不继续待在霍格华滋,他也不会阻止。他会动用他的人脉让波特去到其他不错的地方,他的才华绝对不会因此而埋没,甚至能更好。


但他想错了。善于洞察、分析的他,这次错估了两样东西——自己对波特的影响程度,以及波特对自己的⋯⋯的什么?波特对自己来说算什么?他浏览着脑中贮存的词语库,在数万个词汇中居然挑不出一个适合的填进去。


明明每天都在为客户满足各种夸张、荒谬的要求,却想不一个形容他与波特之间关系的词?他突然觉得很好笑,也确实哼笑出声。


波特显然是误会斯内普这一笑,不可置信地抬头怒视他,对此斯内普没有反应,只是走到公司大门,右手抚上电灯开关。


「带好你的东西,限你一分钟内出来。」想了想,又补一句,「箱子不准带。」
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66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我小同 | Powered by LOFTER